2012年6月17日星期日



脊椎側彎症

對許多人來說都不曉得世上還有這種病,脊椎側彎症。這是什麼病呀?好好的人脊椎怎么會變的彎彎曲曲呢!要命的是得到側彎症的還多數是正在發育小女孩,這不是上天在捉弄人嗎?

其實脊椎側彎症的患者還蠻多的,小弟的診所每個月都有十几廿十個這樣的病人,95%全是十二三歲的小女孩,大部份側彎都達30度以上,原因是彎曲30度以上若從後面觀察就可以看出側彎的姿態,但有些家長更是後知後覺,側彎嚴重到40度以上才驚覺出不對勁,更離譜的是脊椎側彎症都會有家族遺傳,而母親自己有側彎症,結果完全不注意自己孩子的狀況,導致孩子脊椎彎曲到40度時才驚覺,真是冤枉呀!這裡告訴讀者一種簡易有效的檢查方法,家里若有就讀小學的孩子,尤其是小女孩,不仿檢查一下脊柱,看看有沒有不正常彎曲出現,方法是脫掉上衣自然站立後儘量彎腰,雙手下垂,這時觀察其背部脊椎曲線有沒彎曲,自然可以一目了然。

如果有不正常的彎曲出現該怎么辦!首先找骨科醫生檢查,照X光片,(普通醫生沒有什么用,一定要找骨專科)一般在45度彎曲以內,通常是不必要開刀,除非骨骼生長畸形,醫生會建議穿上訂製的支具,這才是最有效方法,而且是除了手術之外最必需的方法。這時你可能會想到中醫的按摩推拿,這完全是你自己想當然,其實一點作用都沒有,遇到有良知醫師可能會說實話,万一碰那些混球的中醫那不是倒了大楣。到處打聽可能有熱心朋友介紹某某脊椎治療師,誇大到包治療包矯正,這些除了你的錢不斷的花掉外,並沒有任何效果,反而是因為沒有及時穿上支具而使側彎度數越來越高,得不償失。

說來也悲哀,通常患者都是小孩子不懂事,必須靠父母親來決定治療方法,醫生建議要穿上特製的側彎支具,做媽媽怕孩子穿上支具太熱辛苦,會造成皮膚過敏啦、會流汗癢啦,硬棚棚的一定不舒服啦,一大堆藉口反對給孩子穿,一直不斷說孩子會受罪,不行的!然後就說她的孩子一定不願意穿,做父母先替孩子拒絕,再不斷詢問還有沒有其他辦法!我都已經分析的這么清楚她還是不相信,遇到這種愛之深反害之的父母,你是有理也說不清!可憐的是孩子。

不要以為我在講笑話,這種為人父母還真不少。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