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1日星期四


脊椎側彎之二



上次談到脊椎側彎要穿上特製支具,來矯正彎曲的脊椎,這種持殊支具,是須要在患者身取模後製成石膏模型,再用塑料板材成型,不像早期用玻璃纖維做材料,笨重而且還會引發皮膚過敏,也不耐用。時代不一樣了,每樣東西都在改變都在進步,早期側彎支具的觀念是應用三點力學原理後修成直筒形,現在完全不一樣,主要根據患者的彎曲度來修正,同時正常的部位保持開放,這樣穿起來比較舒服和美觀,患者的接受度高,矯正效果也比傳統支具來的明顯。

可以這么說,如果脊椎側彎是不明原因造成,不是因為骨骼畸形生長,或者脊柱間有缺失的話,則穿上支具矯正的成功率很高,甚至有些患者可以完全調整回來。當然治療時間也很重要,發現的早又很快穿上矯正支具,是比高度數患者來的容易。

至於推拿按摩、脊柱矯正治療,都是沒有必要,浪費金錢而已,但是游泳卻是很好運動,可以幫助脊椎的康復。

筆者每月都會有不少脊椎側彎病人,有的是新人,有些是回來覆診,通通都是小朋友,從這些回來覆診的小病人身上你可以觀察到父母親的態度跟矯正的度數有很大的關係,這是個很有趣的現象,這話怎么說呢!那些比較理性關心孩子的父母,孩子的矯正效果會出現比較明顯改善,而那些態度無關緊要的父母,孩子的度數一般都不怎么樣變化,最遭糕的是溺愛型的父母,不但沒有顯著改善,甚至還有度數不斷加深的,怎么會是這樣,其實只要仔細分析就明白,比如最常見問題是白天上學孩子不願意穿,因為很難看,或者說很熱穿了很辛苦,結果是心疼孩子的父母就依了孩子,這種支具一天最少要穿上2223小時,換言之除了洗澡和吃飯外均必需支具不離身,這種半調子的穿法還能有效嗎?理性的父母可能平時和孩子溝通的很好,孩子也聽話,每天都配合穿上,自然是矯正的很好。那種可有可無莫不關心的父母,則要看孩子自已的造化。

筆者如此說並不是指所有的結果都和父母有關,只是這些有趣的觀察可以給各位參考參考!

與天下的父母共勉之!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