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1日星期三


8. 全身疼痛-----這是什麼病 ?



我遇到一個住在外坡的病人,她來看診時總是說長期全身酸痛、疼痛,這裡也痛,那裡也痛的,明確的問她到底是那裡痛,她想了半天也說不上來,總之就是全身痛。如果是碰到這樣的病人,就要格外小心,因為有一些人會以為這是運動後肌肉疼痛,或者旁人認為是過度操勞造成,而忽略積極尋求治療,促使病情延誤後加重。

這位女性患者在求醫的過程十分坎坷,她描述這些年來為了治療一身病痛,付出了巨大的代價,現代醫學沒辦法醫好她,找中醫卻是這裡針那裡針,又說氣血不通,脾胃不好,药是給了一大堆,吃到全身燥熱,疼痛照樣出現。她後來甚至找尋民俗療法,什麼刀療法、火療法、連用手脚打擊法都有,十八般武藝都出來還是不行,最後還被家裡人懷疑是邪靈上身,去廟裡給神抓邪。真是慘到這種地步。聽到她的故事,真是令人不胜噓唏!

其是這種找不出確實原因的全身遊走性疼痛,在醫學上稱之為維肌痛綜合症(Fibromyalgia Syndrome)維肌痛綜合症的患者主要集中在中年女性比較普遍,男性也有,但是較為少見,這個病與中樞神經過度敏感有關,而且常伴有長期睡眠障礙、慢性頭痛、畏光、嚴重患者甚至會產生憂鬱症,或者强迫症等精神問題。所以只要遇到這種全身疼痛的患者,四處求醫都找不到病因,八成就是患上維肌痛綜合症。

維肌痛綜合症是一种軟組織慢性疼痛疾病,主要影响肌肉、肌腱和韌帶。痠痛持久,又沒有在固定的組織位置,與疲勞或運動後的痠痛不同。疲勞或運動後的痠痛可以明確的發現痠痛部位,如小腿部痠痛、手臂痠痛,而維肌痛綜合症卻說不上那裡痛,差別相當明顯。

西醫對纖維肌痛綜合症最基本也是最主要的藥物治療,只能用抗憂鬱藥物。此外,鎮靜劑可以改善部份病患的睡眠障礙及腿部不寧症狀;普拿疼類及非類固醇型消炎止痛藥,可以改善部份病患之週邊關節疼痛的症狀。但最近的研究發現病患往往在停止服食這些药物後,病情出現反跳(rebound) ,所以都沒有取得很好的效果。
而遠絡醫學特點是專注在醫治中樞神經,包括了延腦和間腦,維肌痛綜合症的原始病因主要來自間腦部的蓄積現象,影响到間腦的功能,致使中樞神經過度敏感有關。

患者的主訴中,會出現睡眠極差,常常失眠,睡醒後還是很疲倦的反應,又有情緒不穩定,脾氣暴燥,動不動就哭泣的行為,這些通通都是間腦的問題,特別是在下視丘,由於蓄積的腦髓液引流不暢,造成神經受到不正常壓迫,想想看,間腦經年累月的不停壓迫,其中樞神經功能還能正常操作嗎?所以在治療上除了脊椎神經外,還要集中治療腦干的間腦蓄積物,也就是造成神經壓迫的腦髓液,引流出間腦,讓間腦恢復正常壓力,神經壓迫消失,功能運作無形中就慢慢趨向正常,疼痛就可以獲得改善,連帶受間腦影响的功能症狀也會一併消除,這就是遠絡醫學的治療思維方式。

上述提到的女患者,在經過遠絡醫治,治療第六次時困擾她多年的慢性頭痛頓時消失,這點就讓她十分感動,她說有時痛起來,她要用手握拳不停敲打頭部,現在竟然好了。治療到了14次,出現在身上的痠痛,明顯減少,她自我感覺非常良好,目前治療還在進行中,估計要四個療程到五個療程,才可以一併把畏光、情緒不穩定,憂鬱症治療好。

對現代醫學來說,維肌痛綜合症是難治性疾病的一种,它的範疇是屬於精神疾病的領域,一般的醫生大都是愛莫能助,根本沒辦法。遠絡醫學在這領域上卻是獨步古今,無人能出其右,只要有信心的持續治療,必定可以治癒,這是毫無疑問的。

        所以到處求醫,若無法解决問題,不如找遠絡治療。
          2011 June 楊邵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