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5日星期四


4. 很多人不知道自已中風了



   不是開玩笑的,其實很多中風的發生都是漸進式,初期只有一些不明顯症狀,並不一定会出現口眼歪斜,或手脚不能動,所以大約有60%的患者並不知道自已中風,而錯失治療的黃金時間,大大的影响治療效果。阻塞性的中風如果發現時在4小時內送醫,醫生馬上注射血栓溶解劑,把阻塞血管打通,以後患者復原機率就高很多,所以這是黄金4小時。

   筆者曾經發現有數位病患,已經中風數月之久,還不知道自已中風。有一位57歲的患者因為左手臂無法抬起來,當抬手時肩關節非常疼痛而來診所治療,當時我檢查時只問他平常會不會痛?他說才一個月前有一天突然無法舉手,一舉手就很痛,而且沒有什麽力氣,他去診所看西醫說是冷凍肩就是平常所說的五十肩,結果吃药也沒見好。 

       我檢查時叫他双手握拳再放鬆,他說放鬆沒力感,有力不從心的感覺,只是這两項我幾乎可以确定他不是五十肩,一定是中風,叫他趕快去照MRI,同時開了六帖針對中風的药,囑他回去馬上煮來吃,後來他來電說服食中药後效果很好,疼痛減輕很多,還須要去照嗎?真是什麽人都有,已經火燒到脚下還在猶疑不決。我說無論如何還是確診比較好,後來去醫院檢查果然發現是阻塞性腦中風。

   還有一位我在泰國公司的經理,他因走路不穩和沒力氣去看醫生,醫生說他是膝關節炎,結果是越來越嚴重,我見他走路很奇怪,怀疑他是中風,後來檢查他的一些反應後很确定是中風,叫他去醫院照片子果然是中風,而且是多點式阻塞。

   其實中風的症狀多變,部份中風患者警覺性不夠,雖然身體出現中風征兆,依然當成普通症狀,以為是工作太累或者是工作壓力太大所至,所以並不太再意,如果是這樣,問題就嚴重了。

   但是只要明白一些常識,基本上還是可以掌握到,下面和大家說明中風最可能出現的征兆:
 
1.      突然單側肢体無力。
2.      單側眼睛視野改變。
3.      走路不穩。
4.      手,脚或臉部發麻。
5.      突然說話不清楚。
6.      頭暈,頭痛,突然眼前瞬間一片黑後恢復。

         突如其來這是重點,另外單側也要注意,比較常見的征兆是單側肢体無力,或者是單側手脚臉部麻痺,單側肩關節疼痛無法抬手,單側眼睛的視野变窄,這些症狀可能單獨出現也可能同時伴有,不一定是標準化,各人情况不一。有些人只是單側臉部有點發麻,講話会流口水而以,他可能覺得沒什麽,接下來可能就会有其他症狀慢慢出現,而且越來越嚴重,甚至口齿不清。

        現代人的飲食習慣已經越來越西化,而且都是營養過剩,造成三高現象,高血壓,高胆固醇,高血脂,這些都是造成中風的危險因子。中風年齡層有不斷下降趨勢,年紀輕輕就中風比比皆是,因此還是要小心為妙,不要認為「不会是我」這么巧吧!

2010831日楊邵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