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8日星期五


夜晚休息腿很麻痛-------好像螞蟻在咬


    通常如果白天走路太多或者站立時间久,到了晚上小腿很痠痛,双手一直想去揉它按摩它,這是很正常肌肉疲勞酸痛。但是有些人並非如此,白天並沒有長時间走路或者站立,可是到了夜晚,小腿就是會感到痛、麻、抽筋不舒服,疼痛的範圍從點狀,慢慢擴散到面狀,甚至會劇痛到讓患者難以忍受!

    患者可能到處尋找醫生,骨科、神經科等門診,最後發現不管多强的止痛药都無法有效緩解疼痛,中醫針灸也試過,最後卻是越針越痛!

    其實醫學上有個特別的病名叫着《不寧腿綜合症》Restless Legs Syndrome這個病的發生機制和原因目前尚無法了解,它痠痛的部位並沒有腫脹、壓痛、或發紺,幾乎是正常。若進一步做血液檢查,可以發現當中血球數、血糖、肌肉酵素、電解質也通通正常,無任何異狀,這個病檢查不出原因,相當棘手,而且除疼痛外它還会影响到睡眠品質,因為有些患者会在睡覺時,每隔1520秒腿就会抽動一下,有時是一腿,有時是双腿抽動。這些患者常常会抱怨小腿肚像有螞蟻在爬的感覺,麻麻感和刺痛感,尤其是在夜晚休息時候,最容易發生,這將会迫使患者要把腿動一動,或摩擦,甚至需要下床走動才能緩解。
   雖然找不出發病原因,不過這种《不寧腿綜合症》一般西醫學大都認為是大腦中的铁質減少,以及跟神經傳導有関係的多巴胺不足,跟病因有很大的關連性,而且有很高的家族遺傳傾向。通常是女性患者多於男性。另外有個相當重要的現象是這些患者將來患上老年痴呆症的可能性很高,因為都是跟神經傳導物質多巴胺有関。

《不寧腿綜合症》的發病期一共可分為三期: 

1.  輕度期
 在夜晚睡眠時,有陣發性下肢抽動,往往先只是一隻腿在
 抽動,病人有輕微睡眠障礙。

2.  中度期
 嚴重的双腿抽動、疼痛、痠麻加重,影响睡眠中斷。

3.  重度期
 双下肢抽動嚴重,酸痛、麻脹、棘痛、瘙痒感覺越來越難
 忍受,需要拍打,按摩患肢,或下床走動才会緩解。

   《不寧腿綜合症》雖然沒有生命危險,但会嚴重影响生活品貭,特別是睡眠。目前西醫對這個病的治療效果不是很理想,經常用的治療药物是鎮靜劑、多巴胺促進劑,或者補充鐵質。長期服用這些药物都会有副作用產生,不可不注意!

   遠絡療法對於《不寧腿綜合症》有很好的療效,因為遠絡注重在上位腦和中樞神經的功能恢復,所以患者在治療數次後,均可以明顯感受到双腿在酸麻感和抽動上改變,變的越來越輕微,慢慢的也就可以完全痊癒,根本不需要用到任何的药物,包括中藥,而且不会回頭,這才是最重要。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