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9日星期六


生命中不能承受之重----憂鬱症


  也不知道是什麼原因,我們總是能夠在周遭的親朋戚友中,聽聞到某某人患了憂鬱症,或是強迫症。這种現代極為流行的病症,已經嚴重的困擾我們的生活,這到底是怎麼一回事?
  我的一位朋友跟我說,他太太近來改變的很奇怪,心地變的實在是太慈悲,動不動就感動的淚流滿面,看到一則小新聞,孩子打父母的報導,新聞還沒報完她已經哭到不行,而且開始引伸將來自已孩子也是這樣,把新聞報導,完全投射在自家孩子身上,她不只是這樣,連看報紙上的報導,稍為一點悲傷事件,也會痛哭流涕,無法自己,真是讓你哭笑不得。我一聽他描述,心理已經明白這到底是怎麼一回事,很慎重告訴他,她生病了!她得了憂鬱症!

  我有一個40多歲的男性患者,他來找我看診是因為肩頸痠痛而要求治療,可是他一開口就說人生很灰暗,做什麼事情都不起勁,感覺很疲倦,每天心情很苦悶,而且肩頸痠痛的很,問他那裡還會痛?一下指這裡一下指那裡,老是變來變去,說不上來,他說他已經無法工作,因為提不起勁,人很疲倦,心情悶悶不樂,很想出家算了!他太太陪他來看診,暗地裡說他是裝病偷懶,人好好的不去工作,每天說自已有病!

  你想想看連身邊最親近的人都不知道他確是生病了!
  什麼病呢?
  憂鬱症!

  還有一位病人,也是四十出歲的女性,她來看診的原因是全身痛,很痛!看過中醫西醫都不好,朋友介紹她去做整脊治療,也都治不好,我問她除了全身痛還有那裡不舒服,她想了很久答不上來,我說我來說你的病吧!講對的話你就回答是,我說你的全身會痛,疼痛會走動,跑來跑去沒有固定的地方,她說對呀!你怎麼知道?除此之外肚子也會脹氣,胃酸逆流,會噫氣,她急著說很對很對!脾氣爆燥,易怒,畏光,早上會有嘔吐感覺。她說是呀!沒錯!

  我看她病情不輕,應該會出現強迫症現象,就說你夜裡睡眠不好,一整晚會不斷起身看窗口有沒關好或瓦斯爐有沒關好,一個晚可能起來五六次,她說她就是這樣,講到這裡讀者已經可以猜出這是什麼病!憂鬱症加強迫症,而且是嚴重發病。

  昨天來了一位女性患者,47歲,她是後腦匕疼痛,連帶雙手雙腳都會麻痺,臉上表情呆滯,她知道你在說什麼,但不易表達出來,除此之外還有胃脹氣,不斷的噫氣,心情極度郁悶。其實她就是間腦的問題,連帶影響到大腦邊沿系,所以會出現表情呆滯,因為大腦邊沿系會有運動性感情障礙,因而連表達能力也減弱。

  我說除了這些病你還很憂鬱,動不動就哭泣,常常躲起來獨自悲傷哭泣,什麼事也不知道為什麼這麼傷心,我話都還沒講完她已經淚流滿面。

  人的大腦中間,有一處的地方,在醫學上稱為間腦,間腦是由二部份組成,分為丘腦和下丘腦,間腦負責人的情緒感受,注意力和溫度覺等等。間腦很大程度上受腦髓液流通的影響,如果長期腦髓流通受阻,間腦就會出現蓄積現象,蓄積產生壓迫影響丘腦的功能,患者就會出現睡眠淺或失眠,眼皮沉重,頭暈,注意力無法集中等病態。蓄積發生在下丘腦,就會有情緒不穩定,憂鬱,暴怒,畏光,怕吵,欲嘔吐,手脚冰冷,或双手双脚由下往上發麻等病徵。若任由發展沒有醫治,長期下來患者的憂郁症會加重。可是家人都無法理解,都怪病人是在裝病。

  其實病人若沒有得到很好的治療的話,慢慢病情加重,最後甚至會有自殺傾向。

  想想確是很悲哀,沒有幾個人可以理解,病人覺的孤單無助。

  又要說到遠絡醫學!

  當我們了解因為間腦的蓄積現象壓迫,造成間腦功能失常,遠絡療法就是利用足太陽膀胱經和足少陰腎經再加上厥陰肝經的流通進入間腦,促使腦髓液流通正常,把蓄積帶走,再用少陰心經和厥陰心包經補強,防止蓄積回頭,加速機能恢復,這樣一來,病人就一天比一天進步,最後會完全康復,這种全不靠藥物的治療,卻有十分顯著的效果,是現代醫學所無法理解。
2012楊邵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