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4日星期六


腹痛常見的二种疾病

胃潰瘍和十二指腸潰瘍

兩者的症狀和區別:

1. 疼痛性質:胃潰瘍疼痛多為,燒灼痛或飽脹痛。
                       十二指腸潰瘍則為,劇痛或飢餓痛。

2. 疼痛部位:胃潰瘍是在,上腹部或偏左。
                       十二指腸潰瘍則在,中上腹部或偏右。

3. 疼痛時間:胃潰瘍是餐後痛。
                       十二指腸潰瘍是餐前痛,空腹痛,夜間痛。

4. 兩者可同時伴有腹脹、反酸、噯氣、噁心、嘔吐等症狀單獨或相互出現。嚴重者會有消化道出血(便血或吐血)的可能。

治療:通常遇到這种消化性潰瘍病程都比較長,不容易治愈,反覆發作,而且常伴有焦慮和緊張的情緒。這都是因為中樞神經中迷走神經的問題。

遠絡療法就是專注在治療迷走神經,使之正常運作,交感神經与副交感神經平衡配合,遠絡在治療時並不作胃和十二指腸的治療,但在治療一的時間後,疼痛症狀自然消失,同時焦慮和緊張的情緒也會減輕消除。這就說明這兩种潰瘍性疾病的原始病因來自迷走神經的影響。這期時間可以完全不需要用藥物治療,效果卻極為顯著。

如果是由幽門螺旋菌引起的潰瘍,則遠絡療法就無能為力,必需用藥物治療才可以治愈。

長期潰瘍不積及尋求治療,會有癌變風險,這點患者要多加小心。

遠絡療法:按壓右手少陰心經之少海穴上一寸處,來回移動30秒,再壓按右足厥陰肝經之蠡溝穴不動,同時按壓陰包穴下二寸處30秒不動。須每日按壓,一至二星期後會有意想不到之效果。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