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3日星期日


骨质疏松症


  骨质疏松症大部份都发生在老年人身,年纪越大骨质越疏松,特别是女性,由其是停经后,骨质就开始流失,所以说老年妇女骨质疏松症发生率比较高。老年人若时常投诉腰痛;后背痛或腿痛;膝关节痛,这些疼痛都是渐近式发生,基本上都是骨质疏松症造成的。

  患上骨质疏松症的老年人,若注意观察他们,其中有两个体态的变化特别常见,那就是脊柱慢慢向前倾,而出现驼背,或向侧面弯曲呈S形或C形侧弯,驼背和侧弯除了会造成后背痛,腰痛,也会因骨盘移位让髋关节磨损疼痛,进而影响大腿疼痛,以上是脊椎的体态变化。另外一个变化是下肢膝关节,膝关节会发生内翻或外翻,形成O形腿或X形腿,这种结构性改变结果会造成退化性关节炎,患者在走路时膝关节特别疼痛。

治疗:骨质疏松症所产生的疼痛治疗上相当困难,原因是因器质性改变,若用整骨或推拿方式则风险太大,没有医师愿意承担骨折风险,所以只能用药物或者针灸,但这些也只能治标,无法改进结节性变化。建议可采用辅具,如脊柱前倾,可穿上脊柱矫正支具,马上让脊柱压力减轻。侧弯症有侧弯动态辅具,穿上后患者走路时脊椎就不会侧弯,也是一个不错的方法。膝关节无论外翻或内翻,穿上辅具即刻可以改变压力点,走路的疼痛也会马上消除。

总结来说对于骨质疏松症应用辅具治疗法是目前第一首选,让患者可以远离疼痛同时不会恶化。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