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22日星期五


再谈三叉神经痛
    三叉神经痛在中国寒冷北方,比较常见到发病患者,笔者曾在哈尔滨中医院的针灸科见到一星期就有十几个住院的三叉神经痛的病患。可见寒冷也区发病率比较高。
马来西亚热带气候,常年高温,三叉神经痛发病率低,诊所病人中这类患者确是比较少见,却有不少是颜面神经麻痹的病人。
发病时三叉神经会出现抽痛,严重者会有如触电般锐痛,相当难受。由于三叉神经在脸部有三条分支,各分支所支配的部位不同,其疼痛的部位也就不同。笔者要说明的是有一位男性患者,每当他吃东西时其上颌部有-位置会有压痛,经牙医检查和牙齿无关,后去医院照X片也没发现任何毛病,西医诊为心理病。患者只得找中医治疗,经过中药调理,果然疼痛消失,但是经过数个月后,上颌部的疼痛又慢慢的回来,如此反复,吃药后病除,停药后病来。
经笔者诊断其实是第二支三叉神经受压迫引起的炎症,病因来自桥脑的不完全压迫,是属于中枢神经的问题,所以在治疗时必须注重中枢而不是在局部处理,这是一个非典型的案例。

治疗:应用远络疗法治疗桥脑的三叉神经,使其压迫的症状解除,疼痛自然可以消失,但由于桥脑是在下位脑深处,经络治疗时,进入的量太少,不是一两次就可以好转,心须经过一至三个疗程始可完全治愈。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